星期六

2008 Oct 音樂回顧 (Once Soundtrack , Juno Soundtrack)


  • 1.《Once》Soundtrack (2007)
  • 2.《Juno》Soundtrack (2008)
1. 這部片是我近期看過最令我回味的電影之一,不是過份感動到噴淚的那種,而是恰到好處的心靈觸動。我也喜歡看高成本的好萊塢的強片,但是《Once》驗證了一件事:有好的劇本和好的音樂,才是令人感動的最必要條件。兩位都是獨立音樂圈的樂手,所以電影原聲帶主要就是愛爾蘭人男主角 Glen Hansard 和捷克籍女主角 Markéta Irglová 一手包辦的結果,非常的好聽。一卷好的電影原聲帶,一首一首慢慢聽下來,就像是再次看了整齣電影一般,回味無窮。

2. 除了剛所提到「好劇本與好音樂」的好電影理論之外,加拿大人 Ellen Page 飾演女主角 Juno 的演技十分的自然不做作,也是造就這部片成功的原因;但今天談的是電影原聲帶,其他的部分在這邊就先不多撰了。電影原聲帶收錄了來自蘇格蘭的獨立搖滾樂隊 Belle and Sebastian,我非常喜歡他們在 Tigermilk 時期那種輕盈的、清新的校園曲風,所以他們出現在《Juno》裡是再適合不過;此外也選了 Sonic Youth 以及 Velvet Underground 的兩首曲子也讓我眼睛一亮。最值得提到的是最後一首是由男女主角 Ellen Page 和 Michael Cera 自己所詮釋的 "Anyone Else But You",電影和電影原聲帶都結束在這 1:57 短而甜美的歌曲上面,這一點也同樣造就了與《Once》一樣值得令人細細回味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