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談談我的 TOEFL 和 GRE

也許有些人關心我的出國進度,目前:拖福和GRE成績都出來了:

GRE: Verbal 390, Quantitative 750, Analytical Writing 3.0
TOEFL: Reading 27, Listening 27, Speaking 18, Writing 21

GRE 的部分我就不多撰了,實在是沒有考很好,Verbal 部分還是跟在來欣模考一樣,長閱短閱完完全全沒有時間寫;計量的部分,比模考難上一點,同時那天筆考又加上我有點緊張,所以最後是這個不上不下的分數,再考一次應該是可以拿的到八百,但今年GRE報考費又漲價...,讓我非常不想花這個錢去再考一次。我的建議是,要考好 V 和 Q 的人還是出國去考會比較容易,機票住宿確實是額外一筆開銷,但畢竟筆考對上機考完全是不公平阿~硬生生地平均可以差到一兩百分,你說值不值得呢?但也要特別注意有些學校並不收你出國考的成績。

另一方面,我考完拖福那天覺得考的還不錯,因為一早起床我就先上網去看北美洲 10/17 的考題(歷史經驗是有重複的機會,有準備有保佑),所以當下我很訝異考題還真的一模一樣耶!不過呢,閱讀和聽力是比較沒差,因為也沒有答案可以背,甚至連題目也沒能預先參考,所以還是要一個字一個字看懂聽懂才有辦法作答,再加上我用的是 Barron's 的拖福準備書,確實閱讀部分真實考試是難的多了;口說的部分簡直是受惠良多,題目還沒出來我就在寫我要答題的稿子了,但是分數... 容我後面再談;寫作的部分從今年五月考完 GRE 的寫作到現在就沒有特別準備,因此出來的分數便是差強人意。

我本來 9/28 就要去中壢考拖福,剛好那天遇到颱風,全台停班停課,只好另外註冊一次考試於 10/18。一直到 11/2 左右 ETS 提早公布 TOEFL 的成績,雖然知道自己不太可能考太爛,我還是帶著坎坷不安的心情上網查分數,原因是怕被「雷*」到,而且各家學校的 deadline 快到了,我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重考。幸好這個 93 分的成績對理工而言是夠用的,可惜口說分數實在是有點低,讓我失望了好幾天。後來我推敲的原因可能是我講話太小聲、同時也太低沈(那天考試我很晚才考口說,所以最後變成考場只有我在講話,很不好意思大聲地答題),因此建議要考試的人回答時盡量用清晰甚至偏高音的口吻講話比較好,畢竟評分的是人,而且錄音器材都是很爛的設備,所以是很有可能會導致聽不清楚的。

總而言之,英文考試還是需要好好準備才會有好的成績,我拖福聽力就是非常好的例子。我本身剛開始在做 Barron's 的聽力練習時,非常不習慣 Lecture 的講話速度和用字遣詞,後來我去找 Science Magazine 的 Podcast 來聽,裡面講的真的又快又多,而且一次 40 分鐘左右會讀三篇 paper 和三個科學發現的討論,一開始聽也是很不能接受,挫折感很大,連我熟悉的科學也聽聽的霧沙沙,更別說是考拖福會碰到的人文、藝術史學科,但是就是一股腦持續聽下去就對了,累積的量很重要(我是沒有看文本,因為太多份要聽了,但有時間可以聽完→參考文本再聽)。過了一兩個月後就突然發覺聽懂的變多,也漸漸習慣了美國人講話或是討論的方式,後來再回到 Barron's 就覺得那些 Lecture 並非我想像中的那麼難。重點就是,你要花時間,而且要去習慣這個語言。

我本身還滿喜歡英文這個語言的,因此準備起來沒有很費神(成績也是很「點到為止」啦 XD),但我認為如果要在某個考試考的好,首要的是你得不排斥它。

經歷這兩個考試之後,累歸累,對英文的幫助還真不少。

P.S. 瑪麗亞這兩個考試考的非常好,尤其是拖福,應該有全球排名 97% 以上,有興趣可以參考她的準備心得


* 在台灣各地的考場都有發生過聽力或是閱讀個位數成績的案例,就是說以考生的程度而言不可能得到的這種分數,所以很顯然的是硬體有問題還是怎麼樣的導致答案沒辦法回傳到美國的 ETS 總部,有些考場發生機率還特別高。重點是,ETS 也沒有良好的機制去改善這個問題,於是 150 美元的報名費就付諸流水,完全沒有解決辦法。... 非常糟糕的 E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