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John Frusciante, the guitarist of RHCP

我常常問,到底怎麼樣的音樂人才叫做 Musician?

在這世界裡面,數不清的人在玩音樂,他們都是獨立個體擁有有自己的想法與演奏方式,但卻只有幾位藝術家能夠感動我們這些常人,而在這之中,更只有少數的吉他手能夠影響我們。

我想介紹的是一位最讓我感動也影響我對搖滾看法非常多的吉他手,RHCP 的 John Frusciante。

關於他與 RHCP的關係是這樣的:在十幾年前左右 RHCP創團時的 Hillel因為 overdosed原因而死後,John的加入於是發行他們第一張的合作專輯〈Mother's Milk〉,以及後來較廣為人知的第二張〈Blood Sugar Sex Magik〉。但那時 John非常的年輕叛逆,與年紀大他幾歲的 Anthony (the vocalist) 意見不合,他常常覺得在很多的現場表演中不被他們(包括經紀人)尊重,而且他不和其他團員溝通,於是在現場表演時加入大量的即興演奏,說難聽一點,就是亂來!(例如 SNL的 Under The Bridge 雖然亂,始終我還是相當佩服他的才華)。

不出所料,John於1992年日本演唱會前夕離團。這段時間,他手上拿的不是吉他,而是海洛因。而且他開始瘋狂的作畫。

寫到這邊我跟許許多多的嗆辣樂迷一樣感到非常心寒,很擔心 John會走上 Hillel Slovak 的路。幸好,幾年後的他像是頓悟了一般開始戒毒,遠離毒品後心理也漸漸康復起來,後來重新回 RHCP之後,灌錄了許多樂迷都同意的有史以來最好專輯〈Californication〉十分成熟、旋律性十足,甚至稱此為嗆辣紅椒的轉捩點。

John在表演前,不像其他 rockers一樣率性而為,他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戴上耳機讓情緒沈澱下來,並且一起跟 Bass手 Flea 做瑜珈放鬆心情。從任何一方面來看,他都是個十足的藝術家,因為他知道全心全意投入才會有完美的 performance。

回到一開始所說的,能感動大家的樂手是否都得經歷迷失、找尋自我的一段辛苦路程呢?我想這是肯定的,應該說每個人都一樣,一生中一定需要有找尋自我的一段時間。我們在人生有限時間裡面,不管這段時間發生在什麼時候,假如能終究體悟到了自我,我想你的一舉一動都能夠感動大家的。



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Past Recedes】from John's solo album〈Curtains〉,簡簡單單三四個和弦串起整首歌的架構;中間的 solo部分讓我一直重複播放十幾遍還是愛不釋手,enjo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