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006。農曆新年 除夕至初一 (談談習俗)

狗年新春,也算是在鞭炮聲(有些人甚至還有「放砲」聲XDD)中展開新的一年。

一 直以來的過農曆年都是除夕當天中午吃過飯後回爺爺家 開始,這段莫約十分鐘路程雖然很短但是心裡很雀躍(過年給我們長途跋涉回台中的印象,早就在外公外婆 過世後就再也沒有了)。而且今年我表哥從美國回台灣過年,這是他出國近十年唯一一次在舊家(也就是我爺爺家)守歲,算是非常難得的事。

除 夕這天下午只要一進舊家一定會聽到剁白菜、和麵的聲音,那是我們山東人過年的習俗,一定要自己包餃子。剛開始通常都是爺爺桿麵, 不過爺爺年紀大了以後我 爸就接手這個工作,而其他人當然就是則負責包餃子啦!但我一直都沒有幫忙包過原因是我實在是不太會包,與其大家年夜飯吃到「散餃子」或是「餃子皮湯」,還 不如讓長輩包比較實際,不過以後學是一定要的。

晚飯時供桌就會擺上請「老爺老媽(指趙家祖宗)」的菜了,因此大家就在茶几上吃餃子,總覺得這時的餃子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特別的香、特別好吃,酒也是特別的順口。

午 夜一過,小時候的印象總是這時最深,因為四處的爆竹聲整個把舊家這邊的小巷子籠罩著,通常我都會嚇地跑到我媽懷裡然後把耳朵摀起來。但是忘記是從多久以前 開始,鞭炮聲少了很多,我心中失落感漸漸油然而生,畢竟最鮮明的印象現在卻已不復在。沒關係,總好過拿音響放爆竹聲來的突兀,聽說大陸的城市是這樣的。紙 也燒的少了,不過這會我舉雙手贊同。

比 較特別的是在午夜之後我們又會開始包水餃,但這次會包入錢幣、豆腐、糖、花生,然後完成之後的餃子就會在大年初一的早上煮來吃,吃到什麼的,就代表今年會 有 什麼好事。今年老天爺讓我吃到糖還滿開心的(雖然甜的餃子真的非常的 terrible....)印象中去年有吃到豆腐就是了;我爸好像每年都有吃到錢,基本上注意牙齒別咬斷比較實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