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Can rock n' roll change the world ?

星期五晚上一個人驅車前往101四樓的PAGEONE書店,參加張鐵志先生的新書座談會,談的是這社會上冷門的議題:

「搖滾樂」(但它卻跟社會上大多數很熱的議題有關係,例如政治…)

因為遲到了一下,所以花了不少時間融入氣氛,場地有點小,不過卻實在反應了為數不多的搖滾樂迷們在一般社會中的比例。在我大學班上而言,我們班真正聽搖滾 樂的人屈指可數;我甚至認為我也不是十足的樂迷,因為在那場座談我不瞭解歌詞如何影響人心。也許只有經歷過戰爭的人們,瞭解Bob Dylon;或許那些真正體驗過社會黑暗面的人,認為只有約翰藍濃的烏托邦世界才能夠唱出心中的想法。

每天我都聽搖滾樂,但我承認,我大部分時候是喜歡搖滾樂的編曲方式(Guitar, Bass, Drums),而對於那些創作者當時的想法卻沒辦法進一步的瞭解,直到我參加了座談我才發覺到「環境」是影響音樂世界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我深信搖滾 的本質是叛逆的,對於社會上、政治上,或是人生不平等價值議題而產生這種搖滾文化,很簡單,就因為太多人看不下去了。

如今瞭解本質以後,心裡像是突然領悟到什麼一樣高興,有機會也該看看那本書〈聲音與憤怒 Can rock n' roll change the world ?〉在寫什麼。放下成見,試著聽聽看搖滾樂吧,有時候很簡單的旋律,一兩段簡單的歌詞,真的能夠改變那些該改變的事而不是繼續沈淪下去。

P.S. 1981年MTV音樂台創台,感覺這世界似乎多了很多商品化的東西……

1 則留言:

Li-Hsuan 提到...

今天回附中,剛好去市圖晃了一下,恰巧看見
12/24的「每月一書座談」也是他,感覺這本書蠻紅的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