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近況 / 2008 冬末 音樂回顧

時間過的好快,難熬的冬季也已經過去。當你照順序將每件事填充進一週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日子裡時,你才發覺其實行事曆這種東西沒什麼存在的必要,因為有規律的生活早就已經烙印在你腦海裡面了。就像是分秒不差地在晚上七點二十分拾起摩托車鑰匙以口水和腦袋換得養活自己的薪水;或者是順利搭上星期三下午五點十六分的莒光號列車到達台北火車站上課;也可能是在星期四的午後三點整擔任助教時,抱怨學弟妹做實驗真有夠混(然後想起自己以前也是一樣混XD)。

於是在如此將時間擠壓到爆炸的生活中,有一種曇花一現的驚喜和歡愉,是會被你再三回味許久的!所以呢,這篇我依舊本性不移地要推薦幾張令我聽了很開心的專輯。=)

1. Tizzy Bac - 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 (2006)
到底是要經歷怎樣的過程,才會將出現在面前的人事物從欣賞轉為熱愛?這個問題或許也是很多人的疑惑,但對於我們這些並非心理學者而言比較簡單的答案就是順從你的渴望吧!別想得太多,因為想太多說不定我們會錯過這些美好的人事物。他們不太像是其他國外的愛團,Tizzy Bac 能給我親切感受是遠遠超越很多樂隊的,我想來想去有三個原因:一是我可以聽的懂她在唱什麼,二是我可以感受到她在唱什麼(所以叫牢騷系樂隊嗎?哈哈哈 it makes sense.),最後當然也是最直接的原因,他們來自台灣,同時蕙婷和哲毓也畢業於相同的雙連坡大學。

至於這張專輯給我的感覺... 簡單用一句話形容就是「我想我會變成這樣都是你害的」!

2. Tizzy Bac - 聊聊吧 信義誠品現場不插電演唱會 (2007)
幸運地在網拍上用二手價標到了一張。曲子裡多了吉他和和聲加入,可說是相當相當不賴阿!很值得購入的一張現場專輯。

3. Lucky Soul - The Great Unwanted (2007)
「甜死人的主唱聲線」是我在網路上看到最多的評語,我也相當沈溺在這種可以將嚴峻冰山融化成水的聲音裡。這個樂隊有一種演奏上的美好風格,我不會形容,但我要強調的是很少有曲子可以聽一遍就讓我如此中毒的。請別相信我太多,自己聽過才能徹徹底底被說服。

4. People Press Play - People Press Play (2007)
聆聽這張專輯證明了一件事:音樂無設限,合你痛的就是好音樂!雖然我很少接觸 electro-pop,但是這張專輯絕對是適合所有人嘗鮮的首部曲。

小白兔唱片這樣寫道:「文明社會、都市文化到底是人類更長遠的幸福還是更大的失落?所謂的現代人討論了好幾十年了,尤其電影導演很擅長此道,像Hal Hartley 的作品、Lost In Translation、Wicker Park等,放眼盡是冰冷的水泥大樓,車水不息的街道滿是人群卻又互不關心,讓人手足無措,到頭來人們不過只是希望還知道什麼是愛與被愛。」如果你讀了這段文字很有共鳴,那你一定要聽看看如解藥般的 People Press Play。

5. Blonde Redhead - 23 (2007)
前三首歌就會讓你高潮的一張專輯,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鼓的部分真的編的很棒很銷魂。這張相片是我在參觀敦南誠品書局舉辦的黑膠文藝復興活動中所拍攝的立體擺設,有別於一般放在櫃子裡面,這張黑膠唱盤在空間中的搶眼的程度極高。

6. Broken Social Scene - You Forgot It In People (2002)
上次才發過只要有喜愛的樂隊在身邊演出一定不可以錯過的宏願,沒想到還是依舊沒能去成他們於3/11在這牆文藝空間的演出,結論是:「人還是要多賺點錢阿... Orz」除了暗自期待以後還有機會去聽他們的演唱會以外,每天照慣例也應當拿出 You Forgot It In People 複習一下獨立搖滾的美好。

而且我只能說加拿大人真的很會搞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