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007 Nov. 音樂回顧 (1)

1. The National - Boxer

The National是我近期非常非常喜歡的樂隊之一,原因是他們實在是太會營造一種所謂「低調的高潮」。整張專輯從頭聽到尾會有主唱旋律的起伏只留在一個八度音裡面的錯覺,可是你卻不會覺得任何一首歌缺乏味道,因為如此低沉的嗓音能夠醞釀的感情實在太豐富;另一項讓我覺得這個獨立樂隊不凡的理由是他們的鼓點實在太搶耳,但又不是那種太突出搶到別人風采的搶耳,是那種恰到好處、不急不徐撐起整個樂隊的一種feeling。請別急著不相信我的說法,先聽聽看「Mistaken For Stranger」和「Apartment Story」這兩首my all time favorite再說。


(Music Video: The National - Mistaken For Stranger )



(Music Video: The National - Apartment Story)

我始終無法不去聽獨立樂團的真正理由,就是只有在這塊領域裡我才聽的到心裡面渴望的搖滾噪音。



2. Yo La Tengo - I Am Not Afraid Of You And I Will Beat Your Ass

而說到搖滾噪音,我相信優拉糖果絕對是樂界中「製造噪音」的翹楚。聽了好多首他們的長篇大作(所謂的 "epic song"),如舊作「I Heard You Looking」、「Blue Line Swinger」到現在這張專輯的「Pass The Hatchet, I Think I'm Goodkind」、「Daphnia」、「The Story Of Yo La Tango」,這些超過七分鐘的non-vocal作品或多或少都含有實驗/後搖滾的性質在裡面,用個比喻來說,聽這些純演奏的曲子很像是讀一本雋永小說,每個人物與每個章節都刻劃的鉅細斐靡,你甚至希望故事能夠永遠不要結束就好了...。

此外我特別想一提的是女鼓手Georgia的歌聲,儘管她的主業不是個vocalist,但我不得不承認這是我聽過最美的聲音,只要聽到她的低語呢喃就會讓我覺得平靜,as feeling like going home。


(Yo La Tengo - I Feel Like Going Hom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